新疆2019 恰西到塔里木

去往恰西的一路路况良好,平坦的土路。天气也很好,艳阳高照。风景也很好,在我们左边远处是一排雪山,路两边都是草地。唯一不好的是走起路来感觉很不好,脚底痛得厉害!有部分是没有登山杖的原因,脚底压力大了不少,虽然中途Marc把登山杖还给我用了一段时间,但感觉改善不太明显,后来又给回他了。也有鞋的原因,这双登山鞋没穿出来走过长途,走到今天才发现中底特别硬。而且感觉到鞋底硬很关键一个原因是,经过一天的暴晒,地面的泥土都硬得像水泥一样,每一脚踩上去都真切感受到鞋子和地面的碰撞。

反正一路这么走着,越走越难受,心情也受了影响。学文也表示今天走得脚痛,所以此时我们没有一人是走得轻松的,这就是所谓的身体在地狱、眼睛在天堂吧。不可思议的是他们两个速度丝毫不受脚痛的影响,我咬紧牙使上劲才能跟上他们的速度。

一个多小时后,进入了恰西景区。除了有条小河,景区里面的景色也没有比沿途好多少,所以我们除了在河边拍拍照,给自己降降温,也没有逗留太久。虽然景区里终于有了游客的影子,不过现在还没到旅游旺季,所谓游客也就只有几个骑马的人而已,但至少让我们感觉自己还没有脱离人类社会。

然而这恰西也不是想像中那般,那几个骑马的游客走后,整个景区空空如也,景区外两排小房子也不见人影,所以我们打算在此饱餐一顿的想法悲惨地落空了。找到旁边的牧民打听,小房子要到旅游季节才有营业,目前附近是啥都没有。要是昨晚赶到这里,吃住也是没有着落的,这会也只有继续赶路。眼看前面又是一段上坡,头上太阳正火辣辣地燃烧着,我们还是先去河边多备些水,顺便躲树荫下吃干粮补充点体力。

一段艰辛的爬升,再次考验着我们的体力。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身边骑马的游客逐渐多起来,有跟我们一样去往塔里木的,也有从塔里木过来的。别人给我们加油打气点赞,我们却在心里默默地叫苦,我们也想骑在马上啊!两点多,差不多爬上了坡顶,附近有些牧民已经搭好了毡房,只是牛羊还没过来。我们赶紧就近找了一家,搜刮些吃的喝的。

女主人热情地把我们请进毡房,端来牛奶、馕和一些奶制品,看我们吃得津津有味,还拿来手机录起小视频。大概我们是今年的首批游客,真正的游客大军还没到来,她们的毡房也还没全部搭起来。

吃饱喝足,已是三点多了。有一大帮迎面徒步走来的人,说他们早上八点多就从塔里木出发走过来,而且一路还走得不慢。这么一算他们已经走了七个小时才到这里,我们如果按照他们的速度也还得走七个小时才能到塔里木!我的天!这么重的包,脚这么痛,太阳还这么晒,我们还要走七个小时?!

于是接下来的一路,就是马不停蹄地走。这一路都不是直路,全是弯弯曲曲的盘山路。为了少走弯路,我们抄了不少近路,但近路也不是那么好走的,要不就是上陡坡,要不就先下坡再上坡,而大路只是拐了个弯没有上下坡。迎面走来的人也越来越少,最后环顾四周又只剩下我们三人。一路不知道过了多少个弯,似乎走进了无穷无尽的死循环,虽然看着我们在轨迹上的位置在不断前进,然而前面的路程依然那么长,那么弯曲。时间一小时一小时地过去,太阳也慢慢西斜而变得没那么毒辣。一路暴走,脚底越来越痛,每一步都有针扎的感觉,却不敢停下来长时间休息,小歇一会又要起身赶路。怎么走了这么久还有十公里……看样子还有七八公里……还有五六公里的样子……一路咬牙坚持,才换来不到四公里的时速,看着越来越近的目的地,却一直走不到。

太阳完全落下了,天还没黑,看轨迹只剩两三公里,快到了。再走半小时,远远看到山谷中的两小片建筑和周围散落的毡房。下坡却也费了我们不少时间,脚痛加上此时体力耗尽,下到坡底天已经接近黑透了。昏暗之中逮了个人询问住宿,那会感觉已经快站不稳了。打听到那头有毡房可以住,却要走一大段路到树林边上,于是最后这一段路几乎就是拖着腿走的。

终于走到毡房住下,在坐下那一刻,那种从水深火热中解脱的感觉,简直无以言表!脱下鞋袜,换上一身干爽的衣服,往通铺上一躺,感觉一闭眼就可以到天亮了。

不过,还是挣扎着起来,饱餐一顿,毕竟一天多时间没有正式地进餐了。(当他们吃完呼呼大睡的时候,我跑了几趟厕所……)

Comments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