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连-2

久仰盛名的卓尔山青旅离县城还有很长一段距离,打车去到青旅,发现和想像中有些不一样,原来是这么接地气。想像中青旅座落在一片空旷的草原中央,四周被野花环绕。实际上青旅座落在村子的边上,对着牛心山那一面前面是一小片还没种上青稞的裸露田地,后面是密密麻麻的农家庭院。

但是进屋看到大厅那一大排正对牛心山的全景玻璃窗,还是很令人震撼,就是这排窗户让许多人拍出逼格满满的照片,引诱了一批又一批的装逼者前来。

然后我们奢侈地每人多花10块钱要了观景房的床位,因为现在淡季只要50块(后来混熟之后又给我们降到40块)!这满满的幸福感让我们忘记了前两天的失落。从底层的餐厅摆拍到天台,我们心满意足地臭美了一通。

然而这么秀色可餐的餐厅居然没有饭吃,两人默默消灭了前一天打包的牛肉和干粮。本想安安静静地坐在餐厅里看看书,坐不住的Marc同学嚷嚷着要出去溜达,于是我们开始了一个短短的卓尔山半日游。一路上为了逃票翻山越岭(其实只是走远了一点点而已),走到山顶天已经快黑了,又蹭上最后一班景区接送车,把穷游精神发挥到了极致。

第二天,天气不好,又被坐不住的Marc带着走了几公里路上到牛心山的半山腰,见不着什么好看的风景。溜达回县城又看到有桥通往对岸的树林。

黑水河边的树林走着很是惬意。林里有塑胶自行车道,不过这大山怀抱里的人不屑于专门跑来树林里骑个车吧,所以这自行车道看着像是个政绩工程。后来还遇到一群在玩复合弓的大叔,我又猜想这么有雅兴的大叔,也许是虫草卖得不错的生意人吧。树林的小道在中间嘎然而止,前面的一段河岸就在悬崖下边,地上能看到一块块从悬崖滚下的石头。我们观察了一会觉得暂时安全后抡起车轮腿飞奔了过去。穿过一片草地,看到地上开着一簇簇的野花,后来爬到山坡上看到这些花开了一整片。走了一天路的疲惫,被这些令人惊艳的野花驱散了。后来才知道,这些就是大名鼎鼎的狼毒花。翻山越岭走进了死路,最后只好翻墙到一个小区里才终于走回到大路上。

拖着沉重的步伐挪回到青旅,居然让我们在村子里找到一间家庭旅馆,心满意足地解决了晚餐。这家旅馆也成为我们此后几天的食堂。

第三天,毫无预兆地突然来了个好天气!对面的河岸,后面的村子,青旅周围的一切在柔和的晨光下都成为一道道美丽的风景。

老乡院里的丁香花在阳光下格外灿烂,角落里还冒出两朵开得正艳的野罂粟,让我们这些南方长大的人兴奋不已,然后老乡只是淡淡地说,好多都被小羊吃掉了。

Marc念念不忘要去八一冰川,这几天来唯一的好天气也不能就此浪费,很快我们便联系到一辆出租车,出发!

Comments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