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6 加萨干到喀拉峻

选张图又犯难了,不应该又去看鑫子的帖子,自己拍的这会又挑不出一张满意的了。

六月飞雪加萨干

喀拉峻位于西天山向伊犁河谷的过渡地带,海拔一千多到三千多米,是世界一流的天然草场,2013年被列入世界遗产。但对我们来说,最重要的是这里夏天繁花似锦,背景还有森林雪山。其中东喀拉峻是景区中的精华,而其中的加萨干距离景区已开发的部分还有一定距离,保持了更多的原始风貌,也是电影《鲜花》的拍摄地。

入住了加萨干的别克家。晚餐前别克跑过来说有今天刚宰的羊肉,问要不要烤串。那时我心里是很想要的,但还是征求了大家意见,然后有人婉拒了。过了一会Marc回来一听两眼放光:“他们不吃我们吃啊!”最后发现姚西和Blue也都跟我一样,乐呵呵地说也想吃。

之后别克一家人又是生火,又是加炭,又是扇风,又是翻转,忙活了半天才帮我们烤出香喷喷的羊肉串。那个背靠雪山在草原上烤串的画面至今让我难以忘怀,我们当时激动地称之为雪山烤串。

雨下了一夜,一整晚听着时而嘀嘀答答、时而淅沥哗啦的雨声。雨下到天亮也没停过,我们索性哪也不去,就等着什么时候天晴再走了。11点,雪开始纷纷扬扬地飘了下来。没想到六月还能遇到下雪,我们都兴奋地跑了出去。

溜达了一圈,发现几个大蘑菇,回来问了说可以吃,又拿着脸盆跑出去。这会雪开始越下越大,整个草原变成白茫茫一片,跟刚才完全判若两个世界,凭着依稀的印象找几个蘑菇实在太困难了。好在功夫不负有心人,三人大范围搜索半天,鞋子湿透之后,终于找到那几个大家伙,午餐有着落了。

下午,雪停,出去找传说中开满紫花的山坡。

又是一夜的雨雪,不指望马上见到晴天了,就在这里耗着吧。

一夜醒来,开门一看,哇塞,晴空万里。

是时候告别了,去看看美丽的东喀拉峻。我们会怀念这些天的雪山烤串、脸盆装的牛奶、大块肉的纳仁、美味的手抓饭,怀念那个清晨有人悄悄溜进来给我们加柴火的小木屋,那个阳光憨厚淳朴勤劳的哈萨克青年。

画中游走喀拉峻

想着趁阳光明媚再绕一圈去紫花坡看一眼,结果厚厚的云层又把阳光挡住,没有惊喜,只好调整方向重新前往东喀拉峻。

一路来到一条深深峡谷边缘,想着要下坡再上坡太累,于是开始绕圈想绕过峡谷,结果走了半天冤枉路又退了回来,只能往峡谷里面走去。不过事实上峡谷深只是个错觉,小路横切着山坡缓缓下降,没多久便到了谷底。峡谷里是几十米高的参天大树和绿油油的草地,绝对是露营的五星级营地。随后虽然一路陡坡,然而并没有太长,穿过峡谷又是一片开阔的草原,这应该就到了东喀拉峻。

穿过围栏,一整片开满黄花的草地。继续往前,一片紫花,但是并不密集,可能现在并不是紫花盛开的时候。人在画中走,经常舍不得挪动脚步。

慢慢挪动到了公路上,搭了当地人的便车,庆幸并没有相信有人说可以徒步出景区的说法,汽车足足开了半个多小时,起码二三十公里的路程才到景区门口。为了避免给司机带来麻烦,离门口几百米下了车走出去。估计是装束跟“游客”差异太大,被要求补票了。

换了三辆车回到特克斯,直接来到美食街饱餐一顿,其中还有一路上从牛粪中采集的新鲜蘑菇,当然也少不了来杯凉爽可口的卡瓦斯。

再次入住了那家“豪华”的宾馆。还是上次的优惠,但宾馆老板委屈地说他们早就取消了优惠,但网站上迟迟没有更新。最终还是顺利入住,终于可以脱掉湿漉漉的还粘满着厚厚花粉的鞋子。

Comments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