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5 琼库什台到加萨干

琼库什台

琼库什台牧业村,群山怀抱中的一个以哈萨克族为主的小村子。如果不是这些年喀拉峻被越来越多人所熟知,这个在地图上需要无限放大才能看到的村子,仍将默默无闻。现在,喀拉峻——琼库什台已经成为一条热门的穿越线路。而琼库什台在色友中最为著名的则是“裸体岛”,几个酷似曼妙人体的山坡在夕阳的神秘光影绘制下维妙维肖,成了琼库什台的名片。

约好的司机6点半准时出现在宾馆门口,虽然对我们来说是个还算合理的时间,但按当地时间来算相当于凌晨4点半,而且司机还要提前半小时从家里出发赶过来,不由得佩服他的守时和勤劳。大家饥肠辘辘,却没有人提起吃早餐的事情,默默在颠簸的车上啃着时刻随身带着的馕。过了好久才有人想起问司机吃了没有,最终跟着我们啃干粮喝冷水的司机还不忘跟我们说声谢谢。

“那是小九曲十八弯。”司机适时停下车,指着远处阴影中的河谷给我们看。天气很好,可惜没有理想的光影。

“哇,路边好多花,快停车给我们看看!”

“这是马莲,你们没见过吗?这花我们这到处都有的。”

当时以为这是当地叫法,不过后来查过确实就叫马莲,而且确实是“到处都有”,据说全国各地都有分布,除了我们南方蛮夷之地,所以才孤陋寡闻了。

每处稍微有点风景,都有人按捺不住要下车拍照,司机也一路耐心地等待着。其实这直射的阳光下拍不出什么效果,但一路的风景却是很讨人喜欢。

问司机,有没有走过我们准备走的这条线路,答曰曾经走过一次,去开同学会。好高大上的同学会啊!

11点多才到琼库什台,司机找了朋友开的客栈给我们准备“早餐”。结果柴还没劈,更别提烧火做饭。一个多小时后,几碗清淡的面条才做出来。

穿越

“你们用不用向导?我可以带你们去,草原上岔路多容易走错。”出发前客栈老板问。

“不用,我们知道路!”网上的各种攻略说路线很明显,很难走错,偶尔有些岔路跟着别人走就对了,因为走这条路的人挺多。所以老板这一说明显是吓唬我们。

出门信心满满沿着大路往村子里面走,一路上坡。有人问怎么确定是这个方向,我还开玩笑说要是一出门就走反了,会让客栈老板笑喷的。约半小时后,看着山脚下的村子越来越小。面前出现了岔路,等了一会对面来了辆摩托,上前问路。

“你们要去喀拉峻?这里去不了,那条路才是。”摩托上的小伙子指着山脚下村口的一条路,诧异地看着我们。

不幸言中了,这本是搞笑片里才有的桥段。几个人大眼瞪小眼,原路返回太远了,商量决定翻越围栏沿着斜坡直接冲下去。

回到正道,一路上坡,烈日炎炎,好在风光秀丽,倒也不至于太无聊。

还顺便观赏了一场驯马“表演”,牧民的日常生活在我们看来充满新鲜和刺激。

不过到底是哪些家伙在网上说很难走错的,每个岔路都会出现相差很多的方向,随便走错一个都南辕北辙去了。茫茫草原上找个人影都难,好不容易等半天见着一个还距离几百米远,只好靠吆喝问路了。实在找不着人的时候只好碰运气了,不过没想到的是香香居然是个方向感很好的女生,几处岔路都凭着她的感觉走对了,而此时我还全无方向感。

穿过草原,进入一处河谷(库尔代河)的原始森林,恍惚有种穿越到川西或滇北的感觉。

此后是一路直上的陡坡,大概几百米的上升足足走了一个多小时。也许是很久没爬山,也许是中午没吃饱,第一次觉得上坡这么累。翻过最后一个坡的时候脚都发软了,还好最后展现在眼前又是一望无际的草原,终于不用上坡了。即便如此,这一路并没有什么难度。路上碰到那几个穿着冲锋衣骑着马的游客夸张的描述让我们觉得很好笑。而那两个回头赶上我们的马夫虽然没有做成我们的生意,仍然很耐心地给我们指路。

耗尽了体力,又冷又饿,悄悄把别人放在我背包中的干粮给消灭掉了,赶紧穿上外套。不远处的山坡上正下着雨,据说前面的路还很长,不敢休息太久,拖着软绵绵的双腿继续赶路。没多久雨点还是哗哗地落下来了,夹带着小小的雪粒。阳光透过云层,在那头折射出一个小小的彩虹。

长长的路终于看到了尽头,加萨干到了。在木屋里躲避风雨的时候顺便喝了碗自产牛奶,全身暖和了起来。别克和他哥哥开了摩托车把他们几个都接走了,暂时落下我一个。等了很久还没见到他回来,我沿着他们刚开过去的方向孤零零地走着。一直走了很远,才听到发动机的声音从远处传来。一辆摩托车出现在附近一个小山头上。“你怎么跑这里来了!”看来我是神经衰弱了,明明往他们刚才开出去的方向也走错了!风雨中一路狂奔,最后来了一个飘移,生着火的温暖小木屋在等着我。

Comments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