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4 天山红花

往返一百多公里赏红花

天山红花,网上很多资料、甚至新闻报导都说是野罂粟。不过对照了百度百科的图片之后,我确认天山红花不是野罂粟,而是黑环罂粟。当地人称之为大炮花,如果向当地人打听“天山红花”,几乎都是一脸迷惑。资料上说在新疆各地、伊朗、中亚有分布。事实上当然不是新疆“各地”,主要也就是在伊犁河谷一带,最广人为知的地方就是木斯乡和三宫乡了,国家地理上说在新源、巩留、特克斯和伊宁附近都有不少分布。巧的是出发前一段时间正好在Instagram上关注了一个伊朗摄影师,而天山红花也时常出现在他的作品中。在伊犁河谷,正常花期是在五月中下旬,而如前文所说,很多人伊犁赏花的行程定在六月初出发,其实已经错过了天山红花的季节,不过运气好的话还是能看到一些。

当然,我们是运气不好地遇上了今年花期提前将近一个月的情况,四月底就开始大面积开放了,相关的新闻报导还传到了各大新闻网站,壮观的景象引起无数网友的赞叹。然而好运却又神奇地光顾了我们,在离我们不远的地方还有红花开放,而且还让我们碰巧遇上了知道这个地方的人。

对了,还有部几十年前的电影叫《天山的红花》。而至于《花儿为什么这样红》唱的是不是天山红花,我也不知道,反正就当是了。

为了不耽误今天的行程,起了个大早,早餐店都还没开门。管不了那么多,上了高速之后一路飞奔。到芦草沟遇上小型转场,还好没耽误太多时间,也没花费太多时间找到那条小路,开始睁大眼睛搜索路边田间一切可疑的红点。这一看还真令人激动,虽然只是十几米外万绿丛中一点红,但那窈窕的身姿让我确信那一定就是天山红花!

不过一路张望,大片的红花始终没有出现。一路逢人便问,都说往里面开,还没到。突然路边一处小土坡上出现一小片的红花,这是我们见到的第一处“成片”的,再也按捺不住,车一停,相机一拿,冲下来一阵猛拍。过了一会几个过路人在那边喊:“哎呀你们在这拍个啥呀,那边山头上大片大片的呢,这几朵有啥好拍的!”好吧,确实只有那么十几朵的样子而已,继续前进。

哎哟,那边有点泛红的山坡上就是红花吗?真的有这么大片的红花?哇,好像好几个山坡呢!

几分钟后我们出现在山坡下,眼前大片大片的红花真让人激动,想起刚才在路边拍照的我们确实好愚蠢。一边爬坡一边尽情地拍照,越来越多,越来越密集的红花不断展现在眼前。到达山顶的时候看那整片整片的红花漫山遍野,感觉像在做梦!

面对这么多的红花,还有热辣辣的太阳,反倒不知道该如何拍照,又是跪又是趴,也没拍出满意的照片。每走一步、趴下、躺下,都要心疼地压坏不少花。两三小时的风吹日晒,柔弱的花瓣似乎都有些招架不住了,我们也还要继续今天的行程,只好不舍地打道回府。这会陆续有些周边的游客也过来了。其中有位像是本地人的父亲带着年少的儿子漫步在没过膝盖的花丛中,迎着阳光向山顶上走去,那个场景太美了。

乐极生悲

继续一路飞奔返回伊宁,准备接上在青旅休整的姚西和Blue,然后赶去特克斯搭乘前往琼库什台的班车。一路顺利来到伊宁市区,结果一个等红灯的地方诡异地发生了追尾。虽然没什么大问题,不过报保险、到维修厂定损,折腾了半天时间。原先兴致勃勃的心情一下跌入谷底,计划的班车肯定是赶不上了。屋漏偏逢连夜雨,跟着导航准备走高速往特克斯,却被告知修路,只能走省道。一路限速40到60的省道上还有各种大货车牛车拖拉机,又让我们足足开了几个小时,到特克斯已是8点多。

据说路况不好,班车又只有下午那一班,我们只好包车。但是还需要决定是连夜赶去还是先住一晚第二天再出发。几个人都没有主见,各种纠结、犹豫、随便、都行,最终司机帮我们作了决定——你们讨论这么久天都黑了,赶夜路危险,第二天再去。找了一家人均才几十块的宾馆住下(感谢烧钱的互联网公司),环境不比首都的四星级酒店差,可惜睡几个小时就要出发。

窗外一抹鲜艳的晚霞,看来第二天会有一个好天气,稍微安抚了我们被天气预报打击的幼小心灵。

Comments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