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2 赛里木湖

没找到满意的照片代表赛湖。回顾了鑫子拍的赛湖,取景确实很赞。技不如人啊!

天山的明珠

赛里木湖位于北天山山脉中,形成于7000万年前的喜马拉雅造山运动时期,湖面海拔2072米,东西长30公里,南北宽25公里。远看犹如镶嵌在群山之中的蓝宝石,被誉为天山的明珠。

去往伊犁的高速公路就在湖边穿过,赛湖突然就出现在眼前。由于一开始错过了东面的出口,一路沿湖又开了十几公里才到达西面的出口,此时已是下午7点。几经犹豫,还是经不住诱惑买票进了景区,工作人员也承诺门票第二天上午还可以使用。

景区里很安静,除了我们和偶尔经过的汽车,几乎见不着几个人影,除了平整的环湖公路和少数围栏,也见不着多少人工设施。虽然这些年很多景点被陆陆续续围起来作为景点收费,但如果景区能努力去维持原有的生态环境而不是肆意地去开发各种人工景点,我觉得是件好事。绿草如茵,繁花点点,就是此时的赛里木湖畔。而四周更高的山坡上则是郁郁葱葱的针叶林,再远处是皑皑的雪山。

六星级牧场

玩了一段路,已经快“晚上”9点了,太阳渐渐被雪山上厚厚的云层挡住,准备出景区找蒙古包住宿。唯有Marc不甘心,不顾景区工作人员劝阻询问牧民有没有景区内的住宿,不料正好有一个牧民说他哥哥那里有住宿,就在我们看中的一处山坡上。按照指示跑到一处修河道或是挖河石的工地上找到了主人。在等他收工的半小时里气温突然下降,白天还穿短袖的我们这会手忙脚乱地翻出深藏在背包中的羽绒服。

跟着牧民来到他的牧场,几个蒙古包搭建在松林环绕之中,周围全是密密麻麻的野花。

实话说,虽然周围的环境是六星级的,但这种“不正规”的住宿条件可能很多人接受不了。一是收费问题上需要格外小心,一定要事先谈好价格并且确定收费包含了哪些内容,否则十有八九会引起纠纷。这家主人也是带我们到了之后随口改了原来的要价,好在我们耐心地跟他们讨价还价,最后确定下的费用好像是全部500包含5人的住宿和早晚餐。另外没电,没信号,毛毯有点潮湿。吃的也不要有什么期望。本以为可以享受一顿草原羊肉,结果晚餐的羊肉是腌制或是晒干的,羊骚味是我这辈子吃过最重的,还好Marc同学充分发扬吃苦耐劳的精神,第二天早餐连肉带汤全部消灭干净。

第二天一早起来看日出,边发抖边穿上几乎所有衣服,实在佩服半夜起来拍星空的姚西和Blue。在外头晃来晃去,发现天气太好,天空没有云彩。而且这里离湖太远,也没有好的角度。不过初升的太阳还是带来漂亮的光线,一时间草地上金光闪闪。

错过金莲花

牧场主人说要过半个月才有金莲花,到时候满山坡都是;到七月份整个湖边和山坡上都是高高的野草,望出去一片绿色的海洋,那时候他们的牛羊都会在这边享受美味大餐。

沿着来路又一路玩过去。虽然天气很好,但太阳越来越高,不太适合拍照了。景区内也没找到金莲花的踪影,倒是景区外被牧民围起来另外收费的地方零星长了一些。犹豫两三,一来只有零星的几朵没什么看头,二来花钱进去只为了看几朵花,三来其他人也没表现出有多少兴趣,最终还是决定放弃,“也许真没有照片中那么好看”,我安慰自己。

Comments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