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米-1 甲米镇

那位假期超多的老同学Marc无时不刻在引诱我去东南亚,但是我的假期又少,今年的工作任务一直没缓和的迹象,要请几天假可不是容易的事。有一天再次被他催促之下,我苦逼地翻看着日历,突然发现元旦假期是个好安排:请3个工作日的假可以连上前后的周末和元旦假期,总共得到8天的长假!由于过于后知后觉,已经没什么廉价机票可以选择了,于是找了甲米作为目的地,往返机票大约2000块,虽不便宜,也还可以接受。而且确定行程的时候还正好过了泰国免签的日期,只能白白损失多200块的签证费。好在甲米可以落地签,也算省事。

甲米位于泰国南部,与著名的普吉岛隔海相望。在普吉岛已经成为西方游客夜夜笙歌的酒吧城的今天,不远处的甲米才刚刚被开发不久,还能找到几分宁静。甲米一带的气温常年在28度左右,12月到3月也是全年降雨最少的时间。即使没有世界级的风光,我觉得找个海边发几个呆也是个不错的选择。找了不少攻略,果然众说纷纭,就是没有真正“非去不可”的地方,索性不再看攻略。造成的结果就是具体行程没法确定,住宿也没有预订,直到临出发的时候不得不先预订甲米镇的一晚住宿,留一天在镇上到处逛逛再确定后面的行程。

出发当天,公司年会办到晚上9点多,赶回家换好衣服。为了减少行李,只穿了套头衫和内衣,换上凉鞋,希望回来的那天不要降温!接着赶地铁,直达机场的地铁和大巴都没有了,我仍然排除万难,在离机场较近的地铁站换乘出租车,坐上红眼航班,开始悠闲的假期。

迷糊中抵达甲米机场,填入境卡、签证申请、排队入境,天都快亮了。虽然这个时段没有机场大巴,但仍然有工作人员安排拼出租车,直接送到预订好的旅馆门口。有个不会英语的老头坐在柜台前,看了我们的订单,示意还不能入住。我们拿了相机想找地方拍日出,老头看出我们的想法,比划了几下告诉我们路线。

走到一处观景台天已经大亮,只是太阳还在云里没出来,却没有路直接下到河边,只好先胡乱拍几张照片,再兜路往河边走。有人在晨跑,有人在骑车。原来我极少去感受过自己居住的城市的清晨,却跑到异国他乡去感受一座与我无关的小镇的清晨。不知道清晨的珠江和广州塔有没有这么这么漂亮?即使是完全一样的景色,人的感受一定是不同的。只有在旅行途中,人才会完全释放自己去感受身边的一切。别致的小店、从未见过的花果、盛开的金凤花、干净的流浪猫、穿梭的渡船,别人看腻的一切,成了我们眼中最好的风景。

想着要消磨一整个上午的时间,Marc建议坐上渡船到对岸去看看。一开始我并不喜欢这个建议,从这边看去对岸除了码头和树木之外几乎什么都没有,但我也没有更好的建议,那就走吧。看着一船一船的人从对岸渡过来,我想他们应该是来这边谋生的,对岸应该是他们居住的一些村子。上了码头,好奇地吃了当地的早餐,当地人也好奇地看着我们,看来这边不是游客常来的地方。码头附近的一条小路让我们眼前一亮,路边盛开着的各色鲜花沐浴在晨光中,没有公园里精心摆弄的做作,却有信手拈来的亲切。一路往里走,我们看到的不是精美的别墅,也不是平常的民房,只是一间间简陋破旧的小木屋。但小木屋不管再破再简陋,门前都精心布置着各种鲜花。根据路上看到的金凤花、芒果树,还有这里各种盛开的鲜花判断,这里全年温暖的气候使得这边的植物生长没有季节性,四季都可以开花结果。当然除了适宜的气候之外,热爱生活的人们才是创作这片秘密花园的艺术家。这一路我一直很感慨,“旅行就是从自己活腻的地方到别人活腻的地方去”,这句话说出了旅行最最本质的内涵!

到其它地方逛了半圈,没有新的发现,我身上厚厚的套头衫快把我热死了,要赶紧回去换件短袖。赶回旅馆门口等了半天,终于在脱水之前可以入住了。简单的标间温馨舒适,还有个视野非常开阔的阳台,而且这个房间的高度已经超过了镇上99%的建筑,虽然只是4楼而已。

整个下午无所事事,到处瞎逛,找吃的。没错,我们又在体验别人“活腻”了的生活方式。几乎走遍了整个镇之后,我们得出结论,无论在对岸的农村还是在这边的城镇,最大气的建筑一定是学校,不管是小学、中学,还是专科学校。那些坐在富丽堂皇的政府大楼里的天朝官老爷们,万恶的资本主义社会是不需要“希望工程”的哦!

赶在傍晚时分回到我们的“制高点”拍晚霞。在这没有空气污染的地方,即使没有美丽的晚霞,晴朗的天气还是能给我们一片诱人的天空。

询问了老板哪里有好吃的海鲜,如愿在夜市对面找到那家店。店里生意火爆,似乎都是各种家庭聚餐和朋友会面,游客并不太多的样子,可能是周末的原因。我们努力地翻译着菜单上每一个不认识的单词,似乎海鲜的选择并不太多。好在味道还是不错,但我们还是赶紧吃完想再到夜市上吃些刚刚看到的诱人的牛杂。结果吃完已经很饱了,感觉已经吃不下牛杂。但最惊人的事情出现了,夜市上有好多海鲜!!两人懊恼着刚才没有深入夜市就跑到店里去,而眼前各种虾蟹贝壳让我们垂涎三尺。好在Marc是一个资深的吃货,战斗力十足,干掉了一盘青口贝。我只能摸着圆滚滚的肚子,尝了两颗之后吞着口水看他吃完。两人最后还不忘抓着别人的烤鱼流着口水拍上几张照片,才依依不舍地离去。

Comments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