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行台湾-8-单车坏了

一早起来心情大好,计划到鹅銮鼻看一看,然后回恒春,再往高雄。精神抖擞地出门,但只过了两分钟我觉得天都塌了!

不知道什么时候弄歪了后刹车线的线头,出门骑了几下就一直感觉到鞋子被那个线头挂到了,于是我开始在车上低头用后脚跟拨弄那根线头。弄着弄着突然听见呯的一声,然后我已经趴在地上了。伏在地上观察了四周,妖哥在前面扭头诧异地看着我,我的单车倒在旁边一辆汽车的后面——我撞车了,撞着一辆停在路边的汽车。仔细检查了一番,下巴磕破,手指擦破,相机包掉出来,最严重的是——单车的前叉严重变形。

心里开始抓狂了。为什么刚才没停下来弄好再上车?为什么有辆车停在这里?为什么该死的单车这么脆弱?为什么偏偏在这里发生这样的事情而不是在上班路上?……束手无策,精神世界瞬间崩溃。

妖哥独自去鹅銮鼻,我先骑着歪歪斜斜的单车返回恳丁,希望能找到个车店把车弄好。最终这辆破车不但在恳丁没修好,就算到了恒春、高雄、台北都没修好,甚至回到广州也是放在大行的旗舰店两个月后才修好,这是后话。一路一直骑到了恒春,然后妖哥想在恒春附近转转,我却一点心情都没有。恒春对大陆人来说最值得一提的就是它是《海角七号》的拍摄地,所以我更希望在古城里转一转。不过最终还是哪都没去,随便转了一下就买了去高雄的车票。

到了高雄,在下车的地方随便吃饭,老板娘推荐了一家附近的旅馆,没想到是一家不错的背包客栈。这家名为“鞍客”的旅馆新开不久,我们要了两个床位,结果又独占了整个大房间,而且又成了这天唯一的客人。跟前台姐姐要了两杯现磨的咖啡想解闷,结果还是免费的。

骑着破车去找车店,结果被告知修不了,又骑回去,发现前叉的变形越来越严重。

还是郁闷,跟着妖哥去逛商场,看到了美丽岛的辉煌灯光,还顺路遇到个小夜市,吃了顿不错的晚饭,喝到了可口的当归汤。晚上回到旅馆,前台变成一个小胖子男生。小胖子有种终于逮着个人说话的感觉,开始拉着我滔滔不绝地介绍高雄的各个景点,还要打开网页看地图看照片一一讲解,最后还叫了外卖送饮料请我们喝。

第二天,分头行动,妖哥骑车去看打狗英国领事馆再去糖厂,我则被昨晚一张远眺高雄全景的照片吸引了,准备去寿山。结果在公交站傻等半天之后才发现站牌上写着“周一不发车”……好吧,改乘捷运去西子湾和中大。

出捷运站就有租车的店,不知道当时怎么想的,决定徒步。过了西子湾发现原来打狗领事馆就在旁边山上,顺便去看了一下,发现没什么东西看,反倒是见到灰蒙蒙的天空下根本就看不清楚高雄全景,庆幸去不了寿山。下山就是中大,进去瞎逛了下,一不小心走出校外了,想走回去又要花太多时间,还是算了,去旗津找找美食。

坐渡轮过对岸,有点找不到方向,不知道传说中的食街在哪里,有多远,只好乱逛。看了下台湾海峡,还是不好看。走了半天没见到太多吃的,而且这个岛太长了,这么久只走了一个小角落,不可能到达食街的地方,只好换条街往回走。幸运地找到家老店,刚开口问有什么推荐的,老板娘就说给我看你是来旅游的,已经在给你煮最好吃的了……然后上了一碗分别由鱼皮、鱼腩还有别的什么部位做的鱼丸汤,一碗卤肉和肉松饭,很美味!

回旅馆,听那位前台姐姐讲故事。其实她是台北人,在台中定居,也是来这边旅游的,在旅馆里打工换住宿。她去过很多欧洲国家,在澳大利亚以这种打零工的方式游玩了一年(有一种签证,年轻人可以在30岁前申请到国外工作一年)。

挨到乘车时间,依依惜别,搭火车前往彰化。到彰化下车,我看着残废的单车,没信心再骑下去,决定放弃剩下的路程,先返回台北,妖哥自己按计划再骑两天。由于出发前没来得及办好手机卡的国际漫游,住宿也没有订好,到台北后只能凭着印象找到上次住的橙舍,碰碰运气看能不能找到住宿。幸运的是剩下最后一个床位,终于不用流落街头了。

一碗香喷喷的云吞面,结束浪荡的一天。明天还要重新找住宿,这家都订满了。

Comments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