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本那-5-Sipadan

Sipadan,马来西亚唯一的大洋性岛屿,在600米深的海床上由珊瑚堆积形成,有超过3000种鱼类和几百种珊瑚,是世界上最著名的潜点之一,是潜水者的圣地。

我们也一直在纠结去不去Sipadan潜水:去的话呢,才刚刚学了OW,很多潜水前辈都极力反对初学者去;不去的话呢,又感觉既然来了不能错过这一著名的圣地。出发前终于跟Marc商量好要去,发现Singamata无法预订,又托Pipy通过当地教练在Uncle Chang订到了。但学OW的这段时间又问了别人意见不想去了,在Singamata的最后一天又接到电话说已经帮我们确定下来了,必须要去。左右为难之际,Marc还是体谅了我的难处,两人决定出发。虽然费用很高(640RM,包括40RM的上岛费和100RM的往返船费,不过其实也就其它地方费用的2倍而已),但既是顶级潜水圣地,Marc最终也欣然接受了。当然,我们是4人帮一起向马布岛出发。

这天一早就要赶到Uncle Chang的办公室去,交钱登船啥的。果然是家老店,RMB、USD来者不拒。然后发现老板原来就是昨天开着跑车在镇上到处晃悠的那个长发老头。张叔叔自豪地跟我们说他有四辆跑车!话说当年Sipadan刚开始成为潜水员眼中的潜水圣地的时候,张叔叔便敏锐地发现了这个商机,然后开始开着车在镇上到处找潜水员为他们提供服务,他的生意也跟仙本那一起发展了起来,做得风生水起。果然是华人有生意眼光。

在办公室里得知今天的Sipadan名额还剩了五个,这在平时是不可能出现的情况,后来发现应该是因为镇上有彩船节,估计大家都去看热闹了。看来昨天张叔叔开着车也是想把这几个名额卖出去吧。早知道今天名额这么宽松,也不用弄得被别人催着来报名,还要托关系欠人情。

办完手续坐上快艇杀往马布,船上除了我们只有其他三个老外,估计也都是去Sipadan的。从镇上出来,看到香蕉岛上一大片的水上屋,看来当地还有大量土著过着贫苦的生活。不过仔细想想,到底是他们幸福还是我们幸福呢?他们饿了吃海鲜,一整年天气温暖不需要什么衣服,每天都看着这么漂亮的大海,还有自己的一个小屋。我们城里面人每天挤公交上下班,累死累活,吃着各种有毒的食品,也就只能让自己活下来,再想有个自己的家而已,还只能偶尔才吃些海鲜、花钱去旅游去看海。只是大家的欲望不同而已,他们的欲望比我们低得多,但是相同点是大家都渴望自己还得不到的东西,不满足于自己的现状。

看着两岸的陆地越来越远,慢慢地我们完全飘到了海上。一路天气不错,虽然还有乌云在威胁着我们,不过海水仍是一如既往的蓝。中途出现的一个只有几颗椰树和一小块沙滩的小岛让我们兴奋起来。随后又出现了一道彩虹正好挂在那个小岛上,又是一个惊喜。花了将近一个小时,终于看见了马布岛和附近的平台。

刚近潜店就被催着赶紧取上装备上另一艘船,已经有人等着我们去Sipadan了。结果拿装备的时候才发现这边根本没有我预定要的200度近视潜镜!原来近视潜镜要在仙本那的办公室那边拿的,而我前一天已经说要需要这个潜镜,然后今天早上办公室那个lady居然没有告诉我要在那边拿。一阵郁闷,这破店到底怎么管理的!交涉了一番之后,有个潜导说去向他朋友租个400度的,后来试了下,还凑合,不过最后下水感觉就是眼睛一直处于绷紧的状态。

随船到了Sipadan,就是一个岛划出了一块区域给潜水者休息用,每个上岛者要登记,然后船就在岛边先后选三个潜点进行潜水。水有多漂亮,水下有多少各种各样的生物之类的我就不说了,去到才能体会!

但是这里又发生了一个郁闷事,早上在潜店租了个带潜水壳的相机,所以我的相机也就没带了。结果租的那个相机在第一潜还没结束就显示没电了!虽然后来倒腾了一下在第二潜又拍了几张,再后来就彻底没电了。真是一肚子气,从潜镜到老旧的装备到不靠谱的相机,让我们对这家专做中国人生意的口碑老店非常失望!跟Singamata比真的有很大差距!

不过中途出现了一件让我们很得意的事,还让老外对我们两个中国人竖起了大拇指。午餐的时候我们转了一圈,发现那边的菜挺丰富,马上跟着别人排队领餐,自助餐哦。有鱼有肉,相当不错。正当我们吃得津津有味,我们潜导问你们哪里拿的,我们指了指那边。然后潜导惊讶地说那个不是我们店的,是Kapalai的!所有人都笑了,老外竖起大拇指赞叹“So smart”,不过潜导都我们两个英文蹩脚的人有点无语。

一天三潜匆匆而过,那个400度近视镜让我觉得有点眩晕,虽然在水下看到很多很漂亮的东西,但很快也慢慢淡忘了。再加上没有相机,多少影响了我们的心情。

最终交涉了一番,潜导仍收了我们一半以上的相机租金,却丝毫没表现出一丝歉意,也让我们对这家店更加失望。

换个心情,到岛上拍照,玩耍!

费用

Sipadan Fun Drive + 租相机(2人分摊):690RM 住(UC4人房每人):70RM 早餐:貌似几块

Comments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