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贡嘎行之十

D10 贡嘎寺——子梅垭口

子梅垭口,观赏贡嘎的最佳位置之一,大家向往已久的垭口,上一次经过时大雪纷飞的垭口,也是我们此行最后一次可能见到贡嘎主峰的机会。

<走向子梅>

早上七点,外面有了动静,带着一丝的希望,我们从温暖的睡袋中钻出来,渴望老天能把云层拨开一条缝,让我们一暏贡嘎的尊容。头顶上的云层密不透风,脚下峡谷中云海是汹涌澎湃,我们被夹在两层云的中间。驴友出来一批,又失望地返回去一批,始终不见云层有散开的意思。

我们对着云海一阵猛拍,却找不到合适的光线,也只好悻悻地回去。勉强吞几口昨晚吃剩的夹生米饭,干粮看来也剩不多了。收拾好东西又是九点多光景,告别贡嘎寺,向子梅进发。

这段路在一年多之前曾经飘荡着我和贡确、西瓜、欣欣的欢声笑语(注:排名不分先后),如今却是我和另一帮朋友走在这条路上。仍然是浓密的树林、油黑的泥土、清爽的凉风,只是那几棵在风中能发出怪声的树,如今默不作声,以至于我找不到它们了。

下到谷底,穿过木桥,再上到另一边山上,很快就到了上子梅村。我们瞧见了村口的一只小羊,按前一晚上的计划打起了这只小羊的主意。通过对讲机告诉后边的队友,让向导找村民买这只小羊。然后我们做着烤全羊的美梦,浑身是劲向山上迈进。

天气突然开始转坏,云雾一直压到我们头上——哦不,应该说是我们突然闯进原本在我们头上的云雾中,甚至有小雨点飘落下来。唉,居然两次上子梅垭口都遇到坏天气。我们害怕天气继续变坏,只好加快上山的速度,一下子跑到所有队伍最前面去了,此时旁边只有我、木子和其他队的一个人。猛冲了一段路之后,发现一不小心又穿到云层上面去了,突然间云开雾散,能看到贡嘎的山体,只剩下主峰仍包裹在一大片更高的云层中。

继续前进,发现前后都没有其他徒步的驴友,只有一辆辆载着游客的摩托不时从我们身旁经过,从而证明着这条路确实是通往垭口的。虽然我上过这个垭口,然而眼前的一切跟上次截然不同。上次经过时这里大雪纷飞,四周是白茫茫的一片,天地之间没有界线,只有偶尔的一两根枯枝、前后人和马的小小身影和前面的马刚刚踩出的脚印能在这片白色中画出一些点缀。而现在眼前有公路、有树木、有石块、有远处的山峰、有脚下的峡谷,难以想像这是同一个地方。因此,我完全记不清上次的路线——即使眼前恢复到上次的景色,我也绝对找不出那条路线,我怀疑那是马随便踩出来的。

此时收到消息,由于向导不会宰羊,因此放弃了买羊的计划,也许是向导有意放小羊一条生路吧。我们也没有感到惋惜,甚至为原先残害小羊的想法感到惭愧。

仰望头顶上的盘山公路,一个又一个巨大无比的Z字形,按着公路走得花多少时间啊。于是我们开始不断地直接往上切。有些路段相对平缓,甚至还有小路,这些路段走得相对轻松。然而有些路段却很陡,甚至有一段还是松软的沙土,我们只能借着登山杖手脚并用往上爬,狼狈不堪,现在想起来居然有点后怕,可是望着眼前不断来回扭动的长长的公路,我们只能咬牙继续抄着近路。

走在半山腰的时候,木子发现很远的山的另一边有一队人在缓缓地行走,他们离我们虽然很远,但仍然能认出是马帮和许多驴友,他们的位置只能算是在山脚稍高的地方,从高度上来说离我们还很远。不过基本可以确定,那条才是徒步的路线,我们错走了公路的方向,而且偏离得很远。

在苦笑了自己的愚蠢之后,我们继续卖力地向上爬,我们以为那一帮人的高度还差我们很多,我们应该能比他们早到垭口很多。而且我们也确定的垭口的方向,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刚才坐摩托车超过我们的天空和JAN已经在垭口上为我们鼓劲。

高原的天气总是说变就变,一不留神突然又下起了小雨,气温也猛地降下来,此时也正是我们能量接近消耗完的时候。我居然没有带够干粮,衣服也不太够,而且前几天一直带在身上的手套此时也不见踪影。靠着木子的葡萄干和同行驴友的牛肉干,我勉强在肚皮和脊椎之间撑开了一点距离,然后靠着加快速度保持体温不会下降太快。刚才的雨水随后变成了小冰粒,我的鼻水也开始不断地滴下来。看到正确路线上刚才还在遥远的山脚下的马帮此时已经轻松地跑到了我们前面,我们才不得不承认自己走了太多的冤枉路。

回到正确路线上时,垭口已经就在眼前了,正好脚下十几米远的地方就是我们的向导和奶爸。由于看到垭口就在前面,我也顾不上跟他们一起走,一路小跑上去,兴奋不已。刚上到垭口,小冰粒变成小雪花飘落下来。两次见到雪都是在这个垭口,天意啊!

兴奋地在垭口拍了留住照,赶紧跑进接待站脱掉满是融水的外套,穿上保暖衣服。

过了没多久,大伙都快到齐了,就少了石头一人,我们赶紧派了向导下去接他。此时,JAN和奶爸为了赶回程飞机,决定立即下山,臻臻也因为天气原因不对贡嘎抱有希望,跟他们一起下山。我们在雪中送走了三名队友,等着石头的消息。等了几分钟,终于看到石头安全到达。

<贡嘎山>

收拾床铺,准备做饭。就在此时,外面不只雪停了,天上的云还开始慢慢散开,几阵风吹过,一片蓝天显露了出来。贡嘎的山体再次出现在眼前,只是主峰仍然被云层包围。焦急地等待。

一位在垭口上等了几天的专门拍贡嘎的大叔也把三台大机器一字排开,搬了凳子在外头慢慢等着。据他说,今天是他这几天等来的最好的天气。

回去加了衣服,吃了刚煮的粥,终于等到风把主峰上的云层吹开,贡嘎主峰威武雄壮地屹立在我们面前。我们说,一路辛苦走来,就为了现在这一刻,目睹贡嘎真容,然而此刻,我们觉得前面一路的辛苦都值得。我终于在子梅垭口上看见了贡嘎。

Comments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