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里亚丁行——10.5 到藏别

前一晚上还在盘算着这天如何再往前赶段路,然而出了森林的美景让我们彻底放弃了这个想法,蓝天、白云、雪山、森林、草甸、小溪、牦牛,同时出现在我们眼前的时候,我们只想投入这一切的怀抱。

10月5日 森林营地——藏别牛场

前一天的状态实在糟糕,这天只好休息充足再上路,我也得好好对待我的右脚了,药是喷了又喷。磨磨蹭蹭似乎成了习惯,动作不老练的马夫也让我很是怀念贡嘎的向导。出发的时候已经接近12点了,似乎有点休闲游的嫌疑。

仅仅半小时阴暗的森林路,然后突然眼前一亮,视野开阔起来,原先包围着我们的树林现在成了我们眼前的风景。眼前的树林不再是一片浓绿,而是夹杂着几种颜色,黄的,绿的,红的。看来我们快走出这片森林了。

然而在风景如此美丽,道路也不危险的地方,我竟第二次差点掉下悬崖!站在路边一块大石头上拍照,看到后面的马停在那里不走,催了一下让它走。结果它经过的时候背上的行李撞到我的背包,被它这么一撞还了得,整个人向前扑出去。还好我拍照的时候远了一棵树作前景,这棵树就在我侧面,赶紧抱着树干。郁闷的是看到马夫居然在后面哈哈大笑,真是人和马都欠揍。

没多久,我们已经到了只有一个牛棚的小牧场,没人在,我们只好在门口稍作休息。坐在牛棚,看着眼前的一大片树林,如果在这吃点家常菜,或者烤烤羊腿,煮煮咖啡,喝点红酒,岂不快哉?

意淫归意淫,路还是要走的。往前的视野是越来越开阔了,树林成了两边山坡上的风景,路边只剩下低矮的灌木丛。天气也变得晴朗起来,慢慢地透出了炽热的阳光。再次穿入森林,又是一小时的路程,又到了一处小牧场,此处是两个牛棚,终于看到有一帮人在牛棚里。酥油茶自然是免不了的美味点心。过了好久我才发现昨天带路的神秘人就在牛棚里面。当我们问及满措还有多远的时候,他们说前面我们经过的牛棚就是满措了。啊,原来就这样匆匆经过了。再问及藏别,说是在前面,快到垭口的地方;新果牛场,是从藏别向北拐过一个垭口,是逆向转山的方向。看来网上的攻略说的地名还真是错误多多啊。

我们足足休息了半个多小时才慢吞吞的再次上路。一路的美景甚至让我忘记了脚痛,只顾着欣赏风景和拍照。一个钟头后到了一块平地,已经三点多了,我们再次休息,用干粮作“午餐”。马夫说右边云雾环绕中的山峰就是夏诺多吉,他们到的时候云雾还没上来,我们直到的时候已经见不到了。于是我们边慢慢吃午餐,边等着夏洛多吉现身。大家受不住美景诱惑,纷纷摆POSE照相。这一休息又是半个小时,快到四点再次出发的时候,发现已经完全出了这片森林,眼前是一片巨大的牧场,弯弯曲曲的小溪从牧场中间缓缓流过。

真漂亮,群山环抱中居然可以有这么大一片平坦的草甸,流着一条这么清澈的小溪。马夫呆呆地望了半天,回过头跟我们说,这是他们见过的最最美丽的地方!我想,他们一定很庆幸我们坚持走这条路线吧。什么话都不用说,大家都已经默认了这是我们今天的营地,在这么美丽的地方,绝对没有任何赶路的理由了。

不停地拍照,走一步拍几张,慢慢挪动到牧场另一边的牛棚,懒洋洋地趟在草地上,望着蓝天白云,望着草地牛群,望着尽染的层林,一路上的艰辛,此刻烟消云散。

太阳很快就下山了,大家赶在太阳下山之前在小溪里洗了个澡。不过洗澡回来的时候我冻得全身发抖,一连套上了五件衣服,连薄羽绒也穿上了,还是发抖,只好求助于感冒药了。

牧场住着一户人家,一个老头,一个美女,还有一个小孩。小孩兴致勃勃地看我们搭帐篷,兴奋地跟家人讲着什么,对我们各种装备也充满了好奇。老头看到我有两根登山杖,想要一根,可惜这不是几十块一对的,而是几百块的,只好拒绝了。

此后烧水做饭,小孩总是跑上跑下帮我们打水,拿家里的锅借我们用,比我们还忙。吃完饭大家就在废牛棚里烤火打牌,小孩虽然不懂我们玩的什么,也跟我们挤在一起饶有兴致地看着。我们在想,这小孩在这地方平时都难得见个外面来的人,我们这群新面孔自然让他特别地高兴。

我们还想在他们家里补充些粮食,不过他们家的食物少得可怜,只好作罢。这里生活也是非常艰苦,他们平常的粮食和用品都是从外面用马运进来。不过Jerry从他们那买了一捆当归,才十五块,真是价廉物美啊。

牧场海拔3900,当晚气温12度。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