贡嘎行

这是一篇流水帐,只为记录行程中的大小事件和心情,对不喜欢流水帐的同学,请不要勉强。


一、前记

想着无论如何五一也要出去走一次,原定计划是独龙江,但在MF上查看别人的计划,却觉得路线和时间并不合适,也想着这条线路不是自己能够组织成行的,终究没有定下来。在QQ群上也找不到志同道合之人,然而却有人提起有朋友找人去贡嘎。

虽然对贡嘎早已慕名,却一直未列入出行计划,但此时经人一提起,也突然觉得是一个很好的去处。于是,上MF,找队伍,简单几句聊天,确定成行,订票,买保险,碰面讨论,买装备,请假,收拾行李,一切准备妥当,就等那一天到来。

人物:CN,001,土豆×2,西瓜,欣,Jan,我。

时间:4.28-5.9,徒步时间4.29-5.3。

二、出行

8点的飞机,5点就要起床,按照俺平时拖拖拉拉的习惯,洗漱吃早餐再整理下行李,出门已是5点50分,打的,上机场大巴,取票,登机,时间安排得相当紧凑。

在飞机上饶有兴趣地看着屏幕上显示的飞行高度、飞行速度和机外气温,看到最高是一万零几十米,外面是负三四十度。下降的时候特别注意了一下,降到4000多米的时候机外温度是负十度左右,于是开始不安起来。后面的行程有几段是4000米以上的海拔,要真到负十几度的话俺的羽绒服和睡袋估计不够用了。

出了机场,联系到同时到达的001。坐大巴,换的士,很快到了交通旅馆,找到土豆,算是安顿下来了。下午买了部分公共物资,晚餐吃了麻辣火锅,担心着近几天一直不好的肠胃会不会出什么问题,结果证明麻辣火锅很受俺肠胃的欢迎。

三、第一天,成都——康定——老榆林——大草坝营地

6点起床,赶7点的班车。还好交通旅馆就在车站边上。虽然这两天都是5、6点起床,路上却是精神抖擞。先是在出成都后的大雾中替司机捏汗,一路密切关注着交通情况。然后在大雾退去之后开始欣赏起路边的风景。一路上可以看到山上茂密的灌木丛中不时地冒出一簇粉红,也不知道是不是杜鹃。接近中午的时候开始看到远处的雪山。中午过后到了泸定,著名的泸定桥也在路边一闪而过。

下午很早便到康定,与先头部队汇合,进军老榆林。在老榆林见到了向导贡确,果然一帅气十足的小伙,同行的MM们按捺不住心头的兴奋,欢呼,合影。在老榆林换了一辆卡车,一群人和行李都堆在车后。一开始的柏油路大家还威风凛凛,不久后进入山路,车开始剧烈颠簸,大家马上变得狼狈不堪,都狠狠抓住任何能固定自己的东西,生怕自己在哪一秒会被弹出几米外,于是俺把车斗上的大木条给拉断了。

就在大家快崩溃的时候,车终于停了,开始步行。从地狱般的车斗上下来,步行简直是一种享受。不过让我最高兴的是路边没化的积雪,还真没这么近地看到积雪呢。走没多远,发现水壶没水了,口渴,于是一路没精打彩(第一次失误,中午吃饭时没加水)。终于到了营地,传说中的五星级营地,没想像中漂亮。一群人开始无聊地拍照,等马队。

扎营,做饭,烤火。第一次搭帐篷,又有点高反,手忙脚乱的,被欣看出来了,过来帮忙,感激。吃了点饭,烤完火,躲进帐篷,昏昏睡去,发现心跳得特别厉害,也睡得很不好,感觉高反还是确确实实地来了。第一次睡在睡袋中,虽然是标了-8度的睡袋,可感觉还是冷。

四、大草坝——盘盘山垭口——盘盘山营地

无数次醒来之后,终于听到说话声,天亮了。头伸出帐门,看到阳光照在雪山的峰顶上,深吸一口清新凉爽的空气——头痛,吃药。吃了点早餐,收拾东西(忘了谁帮俺收拾的,谢一声,一路上都有队友和向导帮忙搭帐和收帐,太谢谢了),出发。

刚出发没多久,气温升高了,大家停下来脱衣服。结果我和Jan落在最后,没跟上大队,在几个岔道之后迷路了。(感谢Jan,开始俺是落在最后的,在第一个岔道的时候俺就懵了,还好听到Jan在喊我,跟了上去。)费了好大劲爬上一块大石,终于看到一群人在河对岸,吹哨那边听不见,半分钟后终于被看见了,顺着土豆手指的方向看到木桥,跟上了大队。

一路风景还不错(据说要六月份开始才像春天,不过现在整天看着连绵不断的雪山已经挺开心了),天气也特别好,药也见效了,走得轻松,直走到营地,吃简便午餐。

据说上热乌且积雪太厚没法通行,于是只能走盘盘山,午餐后便出发。很快便发现了第二次失误,又忘了加水。过了第一个垭口后水已经喝完了,肚子也开始饿了,马上就要翻第二个垭口,眼前就是雪地。第一次走雪地,嘿嘿。

走了一段路,发现走雪地确实对体力消耗比较大,而且这两天都胃口不好,又没水了,这会感到确实很吃力。走在前面的001发话,要我们跟着他的速度。咬牙跟着走了一段之后,突然头晕,差点摔倒,把西瓜和欣给吓到了。喝了一罐红牛,休息了一会,后面的记忆开始模糊了……只记得西瓜一直在跟我说话,我却头晕得厉害,几乎走不动了,看着眼前的雪景很漂亮,却拿不出相机,记得后来马夫旺地过来把我扶过垭口了(那时基本没力气了,应该说是被拖过去的)……(这段没记忆)……后面是被交到贡确手上,天已经黑了,贡确在向谁喊着什么,搀着我深一脚浅一脚地踩着雪地走了很长的路,被抱上了马,贡确坐在我身后,唱着歌(特别特别困,要不是贡确的歌,我可能就一直睡下去了),马走了很远,到了营地,我被放到其他队伍的一堆火旁边,特别困,几次差点扑到火堆里。后来清醒了些,吃了晚饭,贡确老婆帮我搭的帐篷,昏昏睡去。睡前西瓜问我怎么关我的头灯,我继续睡。半夜醒来发现头灯还亮着,仍继续睡。下一次醒来的时候我终于把头灯给关了。虽然后面还有些头痛,不过我的高反基本就这样结束了。

一会太阳出来,开始晒帐篷、睡袋、鞋子。然后一边吃早餐一边等CN的消息,中午前回来了,没找到,倒是把土豆丢失的对讲机给找到了。

午餐,收拾东西,准备出发,这天是平路,很轻松的路程,我感觉也恢复得不错,而且把水壶给装满了。感谢贡确帮俺收拾帐篷和睡袋,说实话睡袋是最麻烦的,每次都压得头晕。

一路确实轻松,不过也没啥景色,除了路上的许多星星点点的小花。不过CN和Jan的状态都不好,后来见到有摩托车,于是把Jan给接出去了,少了一名队友,伤心。CN却一直在最后走得很慢,但还是坚持把这天的行程走完了。

到了玉龙西村第一户人家,我们便停下来了,在他们家门口扎营。(因为屋里有狗,所以没进去,后来想想,其实住里面才方便呀。)忙乎了半天,藏民家里几个人也在旁边好奇地看了半天。吃完晚饭,仍然胃口不好,不过路上解决了一些压缩饼干,感觉好了许多。CN没吃东西便睡了,我们也都早早入睡。我这天晚上终于弄清楚怎么把睡袋给套严实了,嘿嘿。

六、玉龙西村——隆庆马垭口——贡嘎寺

依旧特别冷的一个晚上,虽然把睡袋套严实了。早上起来帐外全是霜,外面的登山杖啊什么的都披上一层白,水也结了一层冰。依旧需要吃药。

CN说走不了了,需要下撤,再次伤心,剩下六个人。

吃完早餐出发的时候帐篷还很多霜没化,抖不掉。不过出发不久又觉得热了,脱了些衣服。一开始就和001走在最后,一直到垭口的山脚下才赶上队友。先是穿过一大片的灌木丛,随后前面就是雪地了。这时突然发现手背变成了暗红色,大吃一惊,赶紧涂防晒。由于相机电池出了问题(新买的品胜,原装电池放在大包里拿不到,郁闷),不用拍照了,一路只顾着走,一不小心居然超过了不少队伍,前面只剩下几个人。问了前面一个狂喘粗气的人怎么走,居然说到前面那个看起来很近的垭口要两小时(其实半个钟头就到了),有点晕。跟着远处两个老外留下的脚印走上去,没多久便看到垭口就在眼前了。

两个土豆和001很快跟了上来,帮001拍了张雪地祼照,还没研究出400D怎么调曝光,001已经冻得呱呱大叫。上了垭口,贡嘎山就在眼前,一群人兴奋不已。很快后面的西瓜和欣也上来了,马队也上来了。在垭口玩了好一阵子才依依不舍往下走(也因为实在太冷了,风特别大)。另一侧的雪地倒是不多,走完一段灌木丛后到了一条溪谷,理论上就是莫西沟了。

莫西沟一路的风景非常好,溪水在树林中哗哗穿过,溪边还是没化的积雪。一群人边走边玩,却一直没赶上前头的马队,只好停下来休息片刻。水喝完了,装上溪水,加上一直带在身上的王老吉冲剂,冰镇王老吉就出来了,喝起来真是爽!不久后终于看到休息的马队。

下午依旧是有些沉闷的山路,路好长好长,走了好久好久,到贡嘎寺的时候已经人山人海了,一眼望去到处是花花绿绿的帐篷。

搭帐,休息,聊天。

太阳匆匆落下,却没有照出金色的山峰,有些失望。

晚餐,睡觉。

不得不提一下,今次晚餐的粥特别好吃,俺吃了两碗,出来这么多天第一次有胃口,表扬一下煮这顿粥的贡确同学。

七、贡嘎寺——上子梅——子梅垭口——上木居

又是一个自然醒,几天以来最温暖的一个晚上,据说是0度以上。

嘲笑001头朝下睡觉导致金鱼眼,暗自庆幸自己昨晚作了正确的决定。

一个早上无所事事,到贡嘎寺里瞎逛,到寺门口看驴友和藏民作虫草交易,看土豆和驴友们聊天,看其他队伍的离开。

尝到了西瓜带的百利甜酒,非常可口,只可惜就尝了两口。

中午突然下雨,001想走巴望海,其他人想走子梅垭口,于是001离开了队伍,少了个一路玩过来的“叔叔”,再次失落。后来001拍回来的巴望海雪景看得俺们口水直流。

跟西瓜、欣一路慢吞吞地边走边玩,后来又捡了个贡确同学。又是一路的树林,心情特别轻松。玩到上子梅的时候碰到前头不认识路的土豆,开始一起走。

刚过子梅,竟然下起雪来。长这么大没见过下雪啊,俺特别的兴奋!雪越下越大,没多久路上树上都铺了一层白色。走到计划中的营地的时候,发现没有水源了,临时决定继续走,连夜翻垭口,突然有种沉重的感觉。加衣服,戴手套,在纷飞大雪中前进。此时路边已经没有植物了,前面只有一片白茫茫。还好马在前面走,踏出了一条路,我和两个土豆紧跟在后面,走得特别吃力。一路上我不知道自己能不能走过去,也不知道走了多久,一直看不到垭口在哪里,但很欣慰身边有两个经验丰富的土豆。最后看到垭口就在眼前的时候,鼻子竟有种酸酸的感觉,眼睛也湿润了。

留了张照片,匆匆离去。让我们吃惊的是垭口上居然还扎着两个帐篷。下坡走得轻松,天色也渐渐暗下来。不知道什么时候跟西瓜和欣汇合了,在夜色中赶到上木居,看看表,比贡确预计的时间早了许多,突然佩服起自己。

在上木居的藏民家烤火,吃东西,聊天,一直到深夜,用热水洗脚,睡铺上,好多天没享受到这么豪华奢侈的生活了。

八、告别贡嘎:上木居——康定

阳光明媚的早晨,心情特别愉快。掀开窗帘看到窗外的雪景,圆了这辈子的一个梦想,哈哈。

一早上大家都忙着给藏民家人拍照,又是室内又是室外,他们家的骡马驴(研究了好几天也没分清楚)也过来凑热闹了。

贡确帮我们找到车,虽然开价很高,我们还是决定走了,就这样离开了这个美丽的村庄,离开美丽的贡嘎。

一路上风景也是美不胜收,到秋天的时候肯定更漂亮。可惜这车窗脏兮兮的,还加了膜,几乎没法拍照。后来惊喜地看到了许多CNG上说的碉楼。再后来到新都桥转了一会,发现这个季节没有想像中的美景,我觉得还不如上木居出来的那一段漂亮。最后是经过了折多山,随后很快到了康定,已是晚饭时间。

一群饿鬼终于吃上了香喷喷的米饭。

九、FB在成都

提前回到成都,没任何计划,只好到处FB。第一天晚上,到三只耳吃冷锅鱼。第二天,早餐锅盔,中午田鸡,下午摘枇杷,晚上鸭唇。第三天,送走西瓜,中午吃了一套的小吃,晚上等到了Jan,继续鸭唇。第四天,上午到处逛(跟Jan租自行车出来,丢了一辆,郁闷,还眼睁睁看着小偷骑走了),买了几本经典的CNG,中午鳝鱼火锅,下午溜真冰(没想像中好玩),晚上烧烤。FB了几天,顿顿美味,唯有最后的烧烤是美中不足。

感谢欣几天来的热情招待!

十、回到广州

买了一只棒棒鸡,居然是好大一只鸡,花了90多,还附了两大袋汤料。从旅馆到机场只用了三十多分钟,行李超重了一点点,没算钱,庆幸。

到了广州,想着拿棒棒鸡到公司,决定坐地铁,没想到下了机场大巴到地铁站远得要命,背着大包走差不多十分钟路,快崩溃了。发现棒棒鸡附的汤料比实际需要量大了10倍!NND,从成都拿着两大袋汤回来倒掉。Paul的结论是,不就是口水鸡嘛……

Comments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