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香格里拉·第四天

9月5日 星期二 多云转雨 雨崩——冰湖——雨崩

<雨崩——大本营>

又是一天早起,天刚亮,起床。两座雪山豁然眼前!左边(南)便是神女峰(缅茨姆),右边的雪山很多人说不清楚,后来查资料,应该是巴乌八蒙峰。可惜云还是很厚,要不说不定这边更是观看神女峰日照金山的好地方呢。天开始慢慢亮起来,近处山脚下的雨崩下村也开始清楚地展现在眼前。两个静悄悄卧在雪山脚下的村庄,多美啊!清晨云雾还像丝绸一般缠绕在山腰上,村庄里的炊烟也慢慢升起来了。

我拿起相机向山腰上走去,想找一个更好的角度拍摄下村,却走了很长一段路没找到好的拍摄点。但这丝毫不影响我的心情,踩着软软的草甸,呼吸着清凉的空气,望着远处的雪山和云雾,人犹如在仙境中飘荡着。

早餐,粥、馒头、鸡蛋。馒头没任何味道,借助榨菜艰难地吃完,整理好装束开始出发。由于这天还回来住,所以又可以卸掉不少行李,自然是轻松不少。(实际上俺还是带上大部分装备,以防万一。)

开始这一路相当的轻松,先是走过村庄里刚下过雨的软软的泥路,刚出了村子便是一块平坦的草地,旁边长满兰花、不知名的绿油油的小草和郁郁葱葱的树木,让人怀疑是到了春天,心情自然是无比的畅快。

再走一小段,便看到一些姿态婀娜的老树,特别是守在小路边的两棵,似乎在此迎接远道而来的客人,让人怀疑是不是真的到了仙境。穿过两棵老树中间的小路,再走一小段便见到眼前出现一大片草地。接踵而来的美景让我们如痴如醉,要不是有人催着,我们可能真醉倒在这片草地上了。

继续前进,眼前出现一条水流很急的小溪,溪水哗哗地翻滚着,像我们按捺不住的兴奋心情。老虎前去探路,结论是雨后路不好走,必须改走更陡的路,嘿嘿,俺最喜欢这种挑战了。

此后一路都是郁郁葱葱的森林,黑色蓬松的土壤,大段大段倒下腐烂的树干,树干上和草地上大片大片绿油油的苔藓,草丛中露出的鲜艳的蘑菇,还真没到过这么浓郁的森林呢。

还是一路的走走停停,俺还是继续走在后边。不过今天状态非常的好,一点都不累,鼻孔不痛,头也不痛,脚也不酸,可能是空气湿润了,也可能应该归功于老驴的几个巧克力!

不知道走了多久,开始发现眼前的树木都变得笔直起来,看起来非常的整齐,像列队的士兵。又走了好久,终于到达一个山口,雪山再次出现在眼前。稍作休息,开始往下走,再次越过小溪,没多久前面的声音传过来,到达大本营了,果然几座木屋出现在眼前,前面一片开阔的草地。

<冰湖>

大本营有好几间木屋,旁边便是冰川化成的小溪,草地上开满了不知名的小花。休息,吃泡面。吃完在河谷上准备固定相机来点长时间曝光的时候,大家已经催着出发了,收起相机赶紧跟上。这时候是全程最轻松的时候了,背包就扔在大本营,只带了一个相机一壶水便开始前进。

从这边往冰湖出发的一段路也是风景很好的地方,俺无意中也拍到一张后来觉得非常满意的照片。随后便又日穿过树林的小路,比较陡,一路上去也要不少时间。再一次到达山口的时候,抬头一看,雪山就近在咫尺,似乎伸手可及。回头看到大本营和蜿蜒的小溪已经离我们很远了。再往雪山脚下看去,一潭湖水就在山脚下。由于刚刚下过雨,湖水是很混浊的黄色,有点失望,但头上的雪山还是让我们非常的兴奋。

往下走到冰湖边上,这一片全是大块大块的乱石,乱石上是许多藏民垒起来的玛尼堆(俺居然就忘了来个特写)。上到这片乱石上,俺就被乱石间的小花吸引住了,翠翠点点的点缀在乱石之间,不时还有蜜蜂在小花之间忙碌穿梭。这里的蜜蜂比沿海的漂亮多了,毛茸茸圆鼓鼓的身子,鲜艳的条纹。

啊,长途跋涉的终点此刻就在我们脚下了。阳光从云缝中穿出来照在山上的冰川上,冰川融成的许多水流从山上哗哗泻下,穿过岩石汇入冰湖,再从冰湖流出成一条小溪,穿越这许多山谷,最后汇入澜沧江,大自然就是如此的和蔼。

<冰湖——雨崩>

为了避免再次夜间作战,我们陶醉一翻之后便开始撤退。不久便回到大本营,不敢久留,再次背上沉重的背包走上返回雨崩的路上。一路的下坡,脚趾头跟鞋子作了过多的亲密接触,开始痛起来,不过登山杖还是起了不小的作用。返回途中下了一阵小雨,一群人紧张地穿上雨衣,不过雨很快停了下来,估计只是路过的一片小云团。天也开始布满了大片大片的云,行走速度也加快了许多,顾不上欣赏风景了这回。回到那片大草地的时候天还很亮,开始慢慢的欣赏起路边吃草的牛羊和赶着牛群回家的藏民。

<烛光晚餐和藏歌>

晚餐继续在烛光中进行,13人围成一桌。为了慰劳这两天极度劳累的身体(其实第一天累,这天挺休闲的),这一顿有两只炖鸡!一群饿鬼开始狼吞虎咽,可能因为这里的鸡大只、结实,居然没有把鸡给消灭干净。

刚吃饱,藏族同胞们开始为我们献歌,一首接一首,高亢嘹亮、激情澎湃,甚至手舞足蹈。突然间很感慨,这就是他们的生活!清贫,却很知足,而且他们热爱着这样的生活。他们要步行很远才能出去(17公里,而且不知道他们出去之后坐不坐车),他们要靠自己发电,很昏暗很昏暗的电灯,更不用说其它电器,手机没有信号,他们只靠一部卫星电话与外界通信,大雪封山的时候,他们便没有任何收入了。但此刻他们热情洋溢的歌声,让我们强烈的感受到他们热爱着这里的土地、热爱着这里的大山、热爱着他们的神山梅里、热爱着他们宁静的生活。

我愿意做这世外桃源的一个村民,观庭前的花开花落,望窗外的云舒云卷,感受大山的春秋冬夏,不闻山外一切世事。

感慨中回过神来,看到有人跟香港驴友Alvin玩游戏,最好玩是Alvin用很夸张很形象的肢体动作表达了对胖子和鸡的理解,逗得一群人捧腹大笑。总之,非常尽兴的一个夜晚。

Comments

Comments